苦瓜炖白菜

碎叶城西秋月团[碎叶城拟]

1.

“娘,娘,陪我玩。”小团子扯着妇人的衣角。

“去去去,娘还要浣衣,一边玩去。”

小团子眼角耷拉下去,又立刻振奋起来。

因为他发现了新玩伴。

少年白衣白裤,连发都是白的,全身上下唯一鲜亮的颜色,是脚脖子上用红绳系的金铃。

他赤着脚站在碎叶河边的草地一上,身后的大尾巴一摇一摆。

小团子一下子扑进他怀里,少年把他抱起来。

“团团又胖了。”

小团子立刻闹腾起来,“我才没有!我生气了!”

少年闻言露出慌张的神色,“啊?那——”

“我要摸你的尾巴!”

“可是会有一点痒。”少年耐心解释。

“那好吧。”小团子乖乖的点头,可眼里立马蕴了两包泪,“我,我没关系的,你开心最重要。”

多懂事。

“那,你摸吧,”少年无奈。

“要,要轻……”

“嗷!”小团子马上把脸埋进少年毛茸茸的大尾巴里,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“轻一点……唔。”

少年的脸红了。

“团团,走啦,跟娘回家,”妇人抱着木盆站起来,直直冲少年而去“别发呆啦。”

好像看不到少年一样。

2.

少年其实是一座城。

没人能看见他,除小团子外。

小团子的爹娘大概是中原人,所以小团子在一众高鼻梁深眼窝棕皮肤的碎叶小孩中格外出众。

也外受他关注。

他是一座存在了成千上万年的城,连名字都易了几次,更别说发生些奇怪的的事。

比如他莫名受伤的尾巴。

那天小团子换了件新衣裳,花里胡哨的,穿在他身上却只显俏,小团子爱护的跟什么似的,

他在碎叶河边发呆,尾巴突然刺痛了一下,便涌出汩汩的血来。

小团子正在他怀里玩,忽然就摸到了一手的血,被骇得面色惨白。

“阿叶,你你你”小团子声音都在发抖。

少年摸了摸他的头“我没事,正常的。”

小团子忽然就镇定下来,看少年的眼神中带着一股子责备,“你怎么连自己都照顾不好?”

他蹲下来,轻轻向伤口吹气,“呼呼就不痛啦。”

然后干脆利落的撕了他的新衣裳。

为的是给他的阿叶包扎。

“你看你,没有我可怎么办?”他还得意起来了。

“是呀。”少年又揉了揉小团子的胖脸蛋“没有你我可不行。”

3.

大抵世间没有长久的相守,总要有别离。

小团子的娘告诉他他们第二天便要启程回中原,叫他尽早和自己的小伙伴告别。

那天晚上有一轮大的吓人的月亮。

少年抱着小团子坐在屋檐上。

小团子嚎了一整天,晚上才将将平息下来。

他抽抽噎噎地窝在少年怀里“阿,阿叶,我以,以后再也,再也看,看不到你,你了。”

“哦。”少年注视着自己腕子上长长的一道红痕。

我这是怎么了?

小团子嚎得更大声了。

“你别哭啊,”少年终于反应过来,他手足无措,“你,唉。”

他一抬头,看见了天上的明月。

“你别哭了,看见月亮了吗?”小团子抬起了头“你要想我了,就对着月亮说话,我听的见的。”

这是少年第一次骗人,脸红得厉害。

小团子却信了他的话,认真地点头。

“哦,还有哇,我有个哥哥,名字叫长安。”

“他长得和我长得一样,你有事可以去找他。”

“好,我会天天对月亮说话的。”

第二天小团子就跟着爹娘一步三回头地走了。

少年站在城墙上送他。

风吹动他的金铃,发出叮咚的响声。

他总算弄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无缘无故的受伤了。

他要消亡了。

4.

像人会死一样,城的寿命虽长,却总是会消亡的。

他就要消亡了。

唉,也没什么好遗憾的。

小团子跟随爹娘到了爹爹的老家。

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。

山间道观里总有飞来的鹤和冒不尽的香。

小团子就在这里学艺。

他已成了一个小少年。

他极有才华,又极其傲气。

短短几三年便看完了观里的藏书。

老道长于是邀他去看房里的古籍。

团子少年抽出一卷厚厚的竹简。

竹简被老鼠啃了一块,只剩下一点。

“城池之中……有灵之…灵体消亡之时,便躯体衰败………”

团子少年的脸一下子变得惨白,竹简嘭地一声坠在地上。

小道童连忙跑过去给他倒了杯茶。

他缓了一缓,艰难地憋出一句话“可,可有解决之法?”

于是他得到了一张阵图,能救阿叶的命。

5.

长安找到团子少年时,他正白着一张脸靠在古树上,右手手腕上裹着厚厚一层布,边缘隐约露出点儿殷红。

一边是一张用血画的阵,月光投到阵心,阵法竟开始转动。

碎叶拜托他好好看着这小团子,哪成想这小子这么作,快把自己给玩死了。

想到这,他踢了小团子一脚,竟然踢得到!

长安倍感新奇,立刻多踢了几脚。

团子少年不知什么时候醒了,正幽幽地看着他。

长安悻悻地收脚。

“你是长安。”

长安不搭理他“你胆儿挺大呀,想给碎叶续命?”

“阿叶快死了,我当然要救他。”他昂着头,眼神中透出一股骄傲,出于救了友人的骄傲。

“但会折了你的寿数。”

团子少年脸空白了一瞬,“没关系。”

“你还会忘了他。”

“阵法还没有完成,我可以帮你停下来。”

“不,不了。”团子少年的声音颤抖起来,又趋于平静,透出一种狂妄和超然“告诉他,我很想他。”

说完之后他就不说话了,只望着空中一轮圆月。

长安看着阵法完成后就走了。

唉,我也快消亡了,怎么没个人给我献祭呢?

6.

团子少年后来成了大诗人。

总是爱月,总是饮酒。

他狂放不羁,他恃才傲物,他身上总透出团子少年的影子。

有次在花间对月饮酒,举起酒杯遥敬明月。

西域的城里,屋檐上坐着个少年。

他白衣白裤,连发都是白的,全身上下唯一鲜亮的颜色,是脚脖子上用红绳系的金铃。

少年举着一杯酒,遥敬明月。

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